我院这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获团中央多项表彰

发布者: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今年7月,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名单发布,我院“特产兴农”实践团队成功入选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

此外,团队成员撰写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土特产+”赋能都市型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基于长三角地区百家农业合作社的调查和实践》被入选为2023年度“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团队指导老师荣获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优秀实践个人。截至目前,该实践团队获团中央多项表彰,荣获多项殊荣。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指引下,如何让“土特产”通过新业态、新模式为田野带来新希望是乡村发展的一大重点。“特产兴农”团队聚焦长三角地区都市型乡村,开展以“调查研究+乡村研学+助农直播”三位一体的田野调查和公益实践,将“土特产”与新业态相结合,提出“土特产+”创新模式,探寻其赋能都市型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土特产6

实践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访谈百家农业合作社及多地村镇委,参与调研10余场大型农业展会及活动,撰写访谈记录近25万字,形成近4万字调研报告,为乡村、企业、政府等单位提供“参考资料”。

77672ff00fd157fab5cb67aae48cc05
2023年7月至8月 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农业展会进行走访调研

团队共开展助农公益直播超90余场,累计直播时长突破 350 个小时,累计浏览人次达 750000 人,共带动 20 家合作社、2 家农企、1 家茶企,共计180余农户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行动,累计增收 55 万余元。

土特产2

2023年3月至8月 实践团队组建青年电商直播助农组,开展系列助农直播

此外,团队参与“2023上海市桃花节活动”,积极开展田间劳育DIY手作项目,将传统手工艺项目融入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战略中,不断挖掘传统手工艺在乡村旅游业中的商业娱乐价值。

土特产5

2023年3月实践团队在桃花节开展互动手作项目

团队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万祥镇“都市中医村”,设计宣传折页册、手工制作报告、拍摄剪辑《神奇艾草》纪录片等;结合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黑茶相关的调研实践经验,在校内开展茶文化节活动,参与师生近1000人。

土特产1

2023年3月至8月实践团队开展一系列“土特产”特色文化宣传活动

团队设计上海市浦东新区S村村logo,设计黑茶产品包装,将实践过程编为情景短剧,将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实效的“乡村振兴”。

土特产4

实践团队所设计的周边文创(部分)

此外,团队设计项目概念海报、打造数字人形象、制作概念视频,以青年人视角展现“乡村振兴”的壮阔图景。

青春聚力正当时,扎根奋斗求真知。我院学子“自找苦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力量,以第一参与视角了解乡村产业发展现状,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贡献青春力量。团队事迹被学习强国、青春上海青年报、中国教育等多余家媒体进行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