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孟琪教授带23级国商专硕研究生团队参加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学术年会

发布者: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93


20231028日,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学术年会于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际经贸规则体系重构与中国式现代化”。次会议的嘉宾主要有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此外还有众多国际规则研究领域的专家进行评议我院孟琪教授作为年会专题论坛评议人携23级国商专硕研究生团队前往观会学习。

会议伊始,研究会为参与本次年会征文的获奖者颁奖,并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外交部第五届国际法咨询委员会顾问张乃根就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WTO的困境发表主旨报告。

同学们认真学习张乃根教授发表的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分为上海市WTO法研究会青年论坛、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年会专题论坛两个部分进行。其中,青年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彭德雷主持,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青年学者以“数字经济与国际经贸规则”为主题,就各自的研究观点与成果展开发言,各学者的研究观点涵盖了CPTPP核心数字贸易规则、数据安全法律规制、跨境服务贸易规则等热点话题,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忠法、上海师范大学讲师王晨竹对青年学者们的发言做出评议。

参会嘉宾发表研究观点及成果

年会专题论坛由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庭峰主持,分为“自贸试验区十周年回顾及国际经贸规则新发展”与“合作共赢与多边贸易体制”两个专题进行。在第一个专题中,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们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其中包括了RCEP争端解决机制、CPTPP安全例外条款、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与法制化建设等话题,我院教授孟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主任金孝柏对各学者的发言做出评议。在第二个专题中,各学者的研究观点涉及了金融数据跨境流动监管、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隐性壁垒”、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机制等方面,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刘央、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祝宁波对各学者的发言做出评议。

会议最后,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教授胡加祥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

我院孟琪教授为专题论坛进行评议

本次会议为观会的同学们提供了未来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孟琪教授带领下,同学们在观会过程中认真学习,满载而归。

孟琪教授与23级国商专硕参会研究生们在会场合影